白凌IVY【高考落榜版】

绣球惊 【白起生贺】

黄道吉日,鸡鸣卯时。


“小姐……”丫鬟轻挑门帘,见我早已坐起,便径直捧了水来要梳洗。


“小姐一夜安眠?怕不是想着今日喜事,起的这样早?”


我微微摇头,叫众人出去,只留一个伺候梳妆。


我端坐在铜镜前,任由她给我洗了脸,开始梳妆脂粉。


“小姐好命啊,嫁的是咱们国郡里一等一的好人家……”


丫鬟拿了象牙梳来,梳顺我三千青丝。


“今番非得是个大富大贵牡丹头才好……”


“不要。”我拦下她的手,“那么张扬做什么,梳个莲花冠就好。”


“小姐,那凤冠不好带的……”


“有什么,我一向最厌烦排场。”


“可今天是小姐大喜的……”


“听我的。”我皱眉摆手,示意她赶快。


天光渐渐泛亮了,她不敢再耽搁,生怕误了吉时。


“姑爷啊,身为当朝将军的长子,是文武双全,风流倜傥……”


发髻盘好,我任由她为我插上金尾凤钗,戴了凤凰六珠的长步摇,眼旁贴了华贵艳丽的花钿。


“小姐怎么眼下乌青啊……”


“无事,没歇好罢了。”笑话,分明是一夜无眠。


“哎呀,得使脂粉遮遮才好……小姐睡不着也是情理之中,毕竟那日绣楼上小姐也见着了,那姑爷一副俊俏的模样……”


“还耍贫嘴?”我看向铜镜,富贵艳丽,人却显得有几分憔悴了。


她舌尖一吐,递上了口脂。


我只取了一点,稍稍一抹,便罢了。苍白面色上,就这么一抹红,红的艳煞人。


“更可贵的是呀,那姑爷早就一心相中小姐,心里再容不下旁人的,老爷心里也早就看中这公子,这不,赶巧儿,那一绣球正正好砸着他!这岂不是天赐良缘?”


丫鬟捧来大红嫁衣,繁复的绸缎层层叠叠,上了身只觉得压抑非常,富丽堂皇的凤带着珠光宝气,将端庄大方流淌在刺绣的每一个针脚里。


“翻遍皇城,可再也找不出一个像小姐这么好命的来了!”她笑着,拍着手,打量了我一番。


“谁叫翻遍皇城,也找不出一个像我家小姐一样的可人儿来呢?”


门外锣鼓声近了,聒噪得慌,我穿了绣鞋,叫她出去迎。


她小跑着出去了,我拔下头上的金尾凤钗,换了那上锁匣子里的一只鎏金银杏簪。


盖上盖头,喜婆扶着我上了轿。


那锣鼓的声音大得很,我透过盖头隐隐约约看到一个俊朗公子,大红喜袍,端坐在前头的高头大马上,耀武扬威地把那日的绣球挂在马前。


放下了帘子,就听着有人吆喝着起轿。


摇摇晃晃,我头晕的慌,索性闭了眼。


忽然就想起家里嘱咐的话来。


自打那日抛了绣球,爹爹就高兴地什么似的,连说老天爷挑的好女婿,正好是门当户对,富贵之家,也不用担心我执意去嫁什么草野莽夫。


娘亲高兴之余,一遍遍嘱咐要当心山贼土匪劫亲来,送嫁的队伍里安排都是不凡的好手。


走了半程,声音小了,怕是出了人多的地方。


轿子骤然一颠,晃得我差点跌下座来。


还未停稳,就听得外头问名号的声音。


随即,是质问声,吆喝声,呐喊声,拔剑声,剑尖挑破衣服刺穿人体的声音,是血液四处喷溅的声音。


我还是坐着,手伸进了盖头,拔下了我的鎏金银杏簪,


轻轻一扭,外壳掉下来,露出了里面的锋利尖刃。


我没说话,还是端坐着,刺骨的凉抵上了自己的脖颈。


杀声渐寂,四周归静。


我听到有人走近了轿子。


近了一步,又近了一步……


脚步声停了,轿帘被人轻轻拉开。


我把刀刃贴的更紧了,白皙的皮肤上已经渗出几滴血珠。


盖头被人缓缓掀开,我对上了那抢亲劫匪的眼眸。


满脸的血污也遮不住他澄澈眸子里的柔光,他一手拖着陪他浴血的利剑,一手拿着那个已经破损脏污了的绣球。


“绣球拿到了,该跟我走了。”






“话说这恋与年间,有一家大户人家嫁女儿,要嫁的正是那当朝将军的长子。”


“你说为何有这段姻缘?原来是当初绣楼上绣球一掷定了因果。”


“那小娘子本有个青梅竹马,是个江湖侠士,姓白名起,两人自幼倾心,奈何那当家的老爷嫌弃门不当户不对,故而拆散了这对鸳鸯。”


“那白大侠留给小娘子鎏金银杏簪一支,内藏锋利匕首,为的是如有不测便于防身自保。”


“那娶亲当天,真真是富贵堂皇啊!!金银珠宝不计其数,翡翠玉石数不胜数,大家都赞公子娶的好妻子,姑娘嫁的好郎君。”


“且说那轿子行了一半,到了一处人烟少有的地方,忽而阴风大作,霎时间冲出一个人影来,只见他剑影翻飞,剑锋微挑,便将那护亲的队伍制服了大半。”


“再一轻舒猿臂,款扭狼腰,正正好取下那高头大马前的绣球。”


“你道那人是谁?嗬,正是那白起白大侠!!”


“自那日白起抢了亲,那小姐便随了他逍遥四方,隐匿江湖。”


“这便是‘姻缘不服天注定,缘分不尽抢绣球!!’”


说书人的惊堂木“啪”的落下,惊扰了满园银杏,随风翻飞。







起子生日快乐!!!❤




非考据,以上古代知识或有纰漏,欢迎指正







评论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白凌IVY【高考落榜版】 | Powered by LOFTER